#避暑
#暑假

前言

西藏,一辈子必去的地方之一。

有人为了邂逅风景,有人执着于信仰,有人叩问和聆听生命~每个人前往西藏的理由都不尽相同,但都有一颗对西藏执着的心。

去西藏,最大的担心是高反。很多人选择去西藏,首先会去林芝,林芝被称作西藏的小江南,风景秀丽。林芝是藏文“尼池”或“娘池”音译而来,藏语意为“娘氏家庭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间接的反应了林芝的风景别具一格。

既然对西藏情有独钟,那就努力的迈出第一步,去林芝看看。虽然去的几天,都是阴雨天,但林芝依旧美到爆,不信你看。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
鲁朗花海牧场
巴松措

第一天

成都往返林芝机票价格:3100元、
家到双流机场T1航站楼:川航免费送机
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住宿(景区自带):400多一晚
林芝机场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车程:2个小时(途中上厕所1元)
雅鲁藏布大峡谷门票:270元

到林芝的航班比较少,基本只有成都、重庆西安才有直飞。并且都集中在早上9点-10点落地,注定了早班机,而且是全价经济票,往返价格是3100元左右。

正因为是全价航班,可以预约川航的免费送机。提前一天川航APP或电话预定,在当天22点后会短信通知司机到达的时间。航班是7点10分,预约的司机5点10分到达,当时可谓胆战心惊,生怕赶掉飞机,但正好踩点。

在早上9点,到达林芝,坐窗边的你可以看到,飞机在峡谷中飞行,手心里都是汗。下了飞机,担心高反,只敢慢走,结果在林芝什么事都没有,西藏小江南名不虚传。接机后,我们就火速的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

在前往景区的途中,会经过一个佛掌丘的景点。在前往的路上,会有很多水果商贩在卖,林芝的水果看起来特别新鲜。
佛掌丘,通俗的来说,就是一个沙丘,要从空中俯瞰,才有佛掌的模样。如果不是,那就是一堆沙。这个景点,可以说是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首个“人为景点”了,佛掌不好看,但风景还是不错的。
在中午的时候,到达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入驻景区内的酒店。酒店应该是刚修的,只不过被褥没有抹平,但在藏区,已经算不错的了。非常贴心的房间里是落地窗,一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到雅鲁藏布江
短暂休息后,我们就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探明时间为1998年,2010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被誉为”人类最后的秘境”,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在中国境内河道全长2057公里,流域面积24万平方公里,水能蕴藏丰富,仅次于长江.雅鲁藏布江流经日喀则,拉萨,山南,林芝共4个市,23个县,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被誉为”极地天河”。

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首先要经过门巴族民俗村

门巴族是我国第54个民族,1964年才被国务院正式确认,人口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脉东南麓两侧,我国境内大约有8000人左右,门巴的意思是生活在门隅的人,大峡谷一带的门巴人,则是十八世纪中期时,由现在的西藏山南市等地迁移定居下来的,门巴族的房屋都是采用横木搭建起来的吊脚楼样式,这种房屋也是门巴族特有的建筑。
门巴族孩子们的生活娱乐方式也比较单调,就是射箭。
门巴族也随处可见玛尼堆和经幡。
参观完后门巴族村落,前往千年桑树景区。

传说它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为见证他们坚贞不渝的爱情而亲手种植的,大家在西藏会听到很多关于文成公主进藏的美丽故事,很多西藏老百姓都会说,文成公主是经过自己的家乡到达拉萨的,同样,在大峡谷区域也流传着这样的美丽传说,相传文成公主在林芝滞留了三年之久,之所以有这样的美丽传说,是因为藏族老百姓都希望文成公主能为自己的家乡带来好运.
在千年桑树旁边,有一大片格桑花,远处缥缈的群山,花海,吃草的牛群,美不胜收。
下面一站,就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核心景点—南迦巴瓦。南迦巴瓦群峰地跨热带和寒带,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内米林县,林芝县,墨脱县相交的部位,其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第15位,而前14位都是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海拔7000米级中最高的,也是东喜马拉雅山脉的最高峰,因为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有”羞女峰”和”云中的天堂”的美誉,南迦巴瓦在藏语中解释为”雷电如火燃烧”,又因为在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王传>中,把南迦巴瓦峰喻为”长矛直刺苍穹”,所以也被称为”直刺蓝天的战矛”.在每年4月至10月雨季期间,是很难见到南迦巴瓦峰全貌,观看南迦巴瓦峰最佳时间是秋冬两季。
由于南峰所在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的地质构造复杂,板块构造运动强烈,造成南迦巴瓦峰地区山壁耸立,雪崩不断,攀登难度极大,很长时间以来成为人类攀顶的一座”处女峰”,直到1992年10月30日,才由中日联合登山队登顶成功,除此之外再无登顶记录

从北向南,与南迦巴瓦峰相连的雪峰还有8座,人们分别给她们取了美丽的藏语名字:切拉,乃日,朗日,贡拉嘎布,加日,当见,南迦巴瓦,乃彭,那拉.雅鲁藏布大峡谷对面,则是加拉白垒峰,南迦巴瓦卫峰和西卫峰.
看照片,就知道我们人品没有爆发,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峰,虽然很遗憾,又成了下一次来林芝的借口。

随后,我们前往大渡卡遗址。

大渡卡遗址在传说中是贡布王的城堡,大约在五百年前,因贡布王和波密王之间的战火而遭毁灭.我们这里所说的贡布王是指古代统治林芝,米林,工布江达三县的土王,传说最早的贡布王是吐蕃政权王室后裔。
在参观途中,发现当地人民的游玩设施,真的好喜欢射箭。
行程中,被这对母子深深感动,无论身在何处,你的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而后,我们船游雅鲁藏布大峡谷,体验不一样的风景。
途中经过一个小岛,导游说,无论水位怎么涨,就是不会被淹。
游完后,就感到景区饭店吃石锅鸡,超级美味,现在想起来就留口水。由于今天早起,大家就早早回到房间休息啦

第二天

苯日神山:70元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0元
鲁朗花海牧场:70元

早早的起来,前往第一个景点,苯日神山
苯日神山位于林芝县驻地普拢的东南方,雅鲁藏布江北侧的工波地区。该山是本波教徒们所崇拜的重要神山之一,教徒们把自己今世的幸福、来世的解脱等所有希望都寄托给苯日神山,为了消除罪障以及各种疾病,他们年年按时绕转该山。藏族所有史记中都公认,苯日神山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是由敦巴辛饶佛亲自加持的神山。因为此山是被幸饶弥沃如来佛祖加持过的大神山,所以至今仍然被加以重视和崇拜。绕转苯日神山也是全世界众多信众心中的理想。。
苯日神山景区,湖里都是柳树,坐上游船,好一幅人在画中游的景色。
游览完苯日神山,前往雅尼国家湿地公园,人在画中游,就说的这里,开启了狂拍模式。
回来才发现,在这里拍的照片,多多多~~~
在雅尼湿地公园旁边有一颗世界古桑王,有着几千年的历史。
我们火速乘坐前往鲁朗花海景区,大概花费4个小时车程。在翻阅山的时候,看到骑行川藏线的正在做防雨准备,
这个时候的鲁朗花海,格桑花,野菊花,不知名的花,百花盛开。
鲁朗花海牧场,草甸,森林,百花,山丘,马群,羊群
风景美得沉醉其中,不能自拔,开启新一轮的狂拍模式。
鲁朗花海有很多不知名的植物,比如这种。
我们在鲁朗花海玩到4点过,才出发前往巴松措,到达巴松措已经深夜了。躺在舒服的床上,开始养精蓄锐,静候明天的巴松措之旅。

第三天

巴松措景区门票:120元
观光车票:50元

当然是游西藏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自然风景类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巴松措,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长约18公里,湖面面积约27平方公里,最深处达120米,湖面海拔3480米。位于距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约36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巴松措在1994年被评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同时被世界旅游组织列入世界旅游景区,200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首批国家4A级景区,2001年被国家林业部授予国家森林公园称号。2017年8月,成为西藏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自然风景类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

早上的巴松措仙气缭绕,恍如来到了世外桃源
巴松措,藏语中是“绿色的水”,果然名不虚传。而后前往湖心岛,通往湖心岛是用浮桥搭建的,一则保护了环境,二则更能亲身贴近大自然。
湖心岛,传言是漂浮在漂浮在水上面的岛,也就是空心岛。景区成立以来,派潜水员下去打探,才证实了这只是传言。

湖心岛上很适合散步,有白塔,有藏族建筑。据说曾经有高僧曾在这里修行。
乘着巴松措景区游船前往求子洞
已婚的同行高兴不已,而对于单身狗的我真的是暴击啊,那就只有逛逛,和同行的小仙女拍拍森系照片。
遍地都是野生菌类,越是颜色鲜艳的,越是有毒。
溪水,瀑布,好听的大自然声音。
继续来一组日系写真。
最后到达巴松措的观景台,可对巴松措一览全景。
参观完巴松措,我们就前往八一镇。毕竟往返林芝的航班都是早班机。

夏季的林芝,拥有另一番美景
如果想静下心来,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林芝,值得你拥有。

本游记著作权归@Leo_Wang在路上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